狩野雅信(1823年3月26日-1879年8月8日),幼名荣次郎。号胜川(院)、素尚斋。是活跃于日本幕末至明治的狩野派江户幕府御用画师、旗本。木挽町狩野家是世世代代担任幕府奥画师的第10代掌门人,也是最后的掌门人。
简介
作为狩野养信的长子出生在江户。1844年(天保15年)和父亲一起从事火灾消失的江户城本丸御殿障壁画制作。第二年1845年(弘化2年)在法眼叙述,1861年(文久元年)登上了法印。受到第14代将军德川家茂的宠爱,他娶了江户北町奉行的锅岛直孝的女儿,并跟随1863年(文久3年)的家茂上洛。但是在戊辰战争的时候,虽然被旧幕府军劝诱逃到江户,雅信却没有回应,将当时的书信烧毁,考虑到新政府。
明治维新之际,江户狩野的奥绘师四家中的锻冶桥狩野家跟随德川宗家,剩下的三家在1870年(明治3年)被告知有空成为平民。从《太政类典》收录的《行政官统治姓名簿》中记载的“高三百石内百表藏米狩野胜川院”到明治初期,朝臣化,从《东京府·市文书》(东京都公文书馆藏)中的“明治二年朝臣姓名”到明治2年12月以后成为了东京府的管辖。明治2年夏天,与狩野永恳切、狩野董川等一起制作延辽馆屏风画。另一方面,作为朝臣化的幕臣被分配到东京府内的警备、治安维持的工作,即使身份是武士,几乎没学会武艺的雅信等人也留下了请求免除的请愿书。
1872年(明治5年),木挽町的家因火灾被烧毁,再加上用地也变成了上地,所以住在饭田町的妻子的老家锅岛家。军部劝他制作制图,但御用画师矜持以“身为画家,何以作图为业”为由,固辞了这一点,据说他晚年过着悠然自得的生活。但是并不是完全没有接受新政府的工作,而是被博览会的事务局雇佣。明治5年,他亲自参与了博物馆篇《古人肖像集》的插画,并参与了1876年(明治9年)费城万国博览会和次年的第一届国内劝业博览会。在1878年(明治11年)的巴黎世博会上,支付了15日元的津贴,第二年从大藏省用月薪20日元雇佣。此外,为了获得外币,他还负责向外国介绍日本物产产品的解说书《日本产品图解锦画》(高云外篇、明治10年刊)的插画。但是,生活似乎还是很痛苦,在木挽町狩野家的知行地樋之口村(现在的埼玉县久喜市樋之口[5])的组长那里,留下了请求大米和下肥费用援助的信。
弟子有狩野芳崖、桥本雅邦、木村立岳、狩野友信、结城正明、青野桑州、柳田龙雪、松原宽泉斋、陶山胜寂、三浦治作等。从芳崖口吐出“师不懂画”的逸闻,以及后来的冈仓觉三(天心)对他的评价都很严格等,很多绘画才能被认为是庸碌的。确实也有以水墨画为中心被这样评价也没有办法的作品,但是在着色画中,也残留着丰富的色彩和细致的描写值得一看的作品。
代表作
作品名 | 技法 | 形状・員数 | 寸法(縦x横cm) | 所有者 | 年代 | 落款・印章 | 備考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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源氏物語図屏風 | 紙本著色 | 六曲一双 | 下関市立美術館 | ||||
伊豆浦黒船来港図 | 紙本墨画淡彩 | 1幅 | 32.7×56.7 | 個人 | 1854年(嘉永7年) | 自詠句「えみしらも したひきぬらん 浦やすの この日の本の 春のひかりを」[8] | |
徳川家慶像 | 紙本著色 | 1幅 | 106.9×56.7 | 徳川記念財団 | 1854年(嘉永7年) | 無款 | 財団整理番号「文1-1 No.35」[9] |
徳川家慶像 | 紙本著色 | 1幅 | 83.0×59.1 | 徳川記念財団 | 1854年(嘉永7年) | 無款 | 財団整理番号「文1-1 No.36」[9] |
松平容敬 | 1幅 | 108.3×58.2 | 土津神社 | 1855年10月6日(安政2年8月26日)奉納[10] | |||
鷹狩図屏風 | 紙本金地著色 | 六曲一双 | ライデン国立民族学博物館 | 1856年(安政3年) | オランダから贈られた軍艦・観光丸の返礼として、オランダ国王ウィレム3世に贈呈した屏風10双のうちの1つ[11]。 | ||
徳川家定像 | 紙本著色 | 1幅 | 103.0×58.0 | 徳川記念財団 | 1859年(安政6年) | 無款 | 財団整理番号「文1-1 No.38」[9] |
唐美人図 | 絹本著色 | 2幅 | 119.8×48.2(各) | 個人 | 1844-60年(弘化元年-万延元年)[8] | ||
松平定信画像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照源寺 | 1862年(文久2年)頃 | 無款 | 箱書きにより、元々定信自筆の頭部のみの自画像があり、それを見つけた嫡嗣・松平定永が養信に命じて自画像を元に全身の肖像画を描かせ、本作はそれを更に雅信が写したものだとわかる。その際雅信は定永の許しを得て、烏帽子に紫色の長い掛け紐を描き足している[12]。 | |
富士・三保松原・清見寺図 | 絹本墨画淡彩 | 3幅 | 107.3×37.6(各) | 個人 | 1864年(元治元年) | 鷹司輔煕の発注[8] | |
徳川家茂像 | 紙本著色 | 1幅 | 127.6×61.4 | 徳川記念財団 | 1867年(慶応3年) | 無款 | 財団整理番号「文1-1 No.42」[9] |
竜田図屏風 | 絹本著色 | 六曲一隻 | バウアー・コレクション | 1867年(慶応3年) | 同年のパリ万博に出品された「吉野・竜田図屏風」六曲一双屏風の片隻か[13] | ||
御殿山筑波山遠望図 | 絹本著色 | 双幅 | 板橋区立美術館 | ||||
岩に牡丹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敦賀市立博物館 | 落款「中務卿勝川院法印藤原雅信筆」/「狩野」朱文中白方印・「雅信」白文方印[14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