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一凤(1798年-1872年1月1日)是江户时代后期活跃在大阪的画家。继森狙仙、森彻山、一凤之后的森派画家。名为敬之,字为子交·子孝,通称文平。
对一凤的人物了解的很少。在《森家家谱》中,原本是播磨国吉田村(现在的兵库县中,明石市、三木市或姬路市)出身,名叫岩崎三平,宽政4年(1821年)24岁时,成为森彻山的女儿柳的养子,继承了森派。弟子森宽斋在京都,一凤以大阪为据点活跃,共同将森派的画名推广到关西。
兄弟弟子森宽斋、森雄山、和田吴山。弟子有森二凤、森关山、望月金凤等。一凤有一个养子叫森文礼,但文礼的画名没有提高,森派在一凤·宽斋这一代就结束了。
很多作品都是遵守师彻山的画风,以写生为基本的情趣作品。祖上的狙仙擅长以猴子的毛笔为代表的细致描写,而一凤则擅长用色彩浓淡来表面描写对象。特别是一凤的“割藻船图”,从“写割藻图的一凤”通向“赚钱的一方”,因此在当时的大坂商家中作为吉祥物被重用是众所周知的。但是,虽然留下了很多作品,但记录年期的例子很少,很难追踪画风的展开。
代表作
作品名 | 技法 | 形状・員数 | 寸法(縦x横cm) | 所有者 | 年代 | 落款・印章 | 備考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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鷲図 | 板絵著色金砂子撤 | 絵馬1面 | 金刀比羅宮 | 1848年(嘉永元年) | 金砂子は後補。対馬府中藩主宗義和による奉納とされる[1]。 | ||
Peacock and Peahen with Chick and Peonies | 紙本著色金泥 | 襖8面 | 177.5×96.5(各) | ウォルターズ美術館 | 1840-50年 | ||
西王母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38.2×71.2 | ボストン美術館 | 1861年 | ||
新羅三郎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03.1×41.3 | ボストン美術館 | 1866年 | ||
Geese and Herons | 板絵著色 | 杉戸絵2枚・表裏4面 | (176.8×182.9(各) | ブルックリン美術館 | 1870年 | ||
Cherry Blossoms and Moonlight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02.8×41.9 | ボストン美術館 | 1871年 | ||
普賢院客殿障壁画 | 紙本 | 襖16面 | 普賢院(岡山市) | 晩年の作品 | 内訳は「楼閣山水図」4面淡彩、「群鶴図」8面淡彩、「老松図」4面墨画 | ||
猪図 | 絹本著色 | 双幅 | 永青文庫 | 2007年の切手趣味週間で採用。 | |||
孔雀図屏風 | 紙本金地著色 | 2曲1隻 | 大阪天満宮 | ||||
浪華勝概帖 | 画帖 | 大阪歴史博物館 | |||||
紅葉鳩・花菖蒲 | 著色金砂子 | 六曲一双 | 個人(大阪歴史博物館寄託) | ||||
熊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山口県立美術館 | ||||
群鳥・萩に四十雀・桜に雀図 | 絹本著色 | 3幅対 | 松井文庫 | ||||
猿図 | 絹本著色 | 1巻 | 40.9×177.2 | ボストン美術館 | |||
Hawk On A Straw Rice Bale | 絹本墨画著色 | 1幅 | インディアナポリス美術館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