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边清(1778-1861),江户时代后期的画家。名清,号周溪。别号雪朝斋。是尾张国名古屋出身的复古大和绘画家。被同时代的画家谷文晁评价为“名古屋的高手”的画家。被尾张名古屋藩主德川齐温捧着,画着殿中的隔扇画等。
人物
在尾张国名古屋城下本町通沿岸的缝箔业利平家出生。幼名为范畴吉,通称太助。从小就喜欢绘画,学习吉川英信和吉川义信(一溪)。据说清朝不久就崭露头角,被义信授予了雪朝斋周溪的号。1802年(享和2年)英信去世,与同乡中林竹洞、山本梅逸一起进京,师从土佐派的土佐光贞和师兄田中讷言。
母亲担心的清,3年左右回到故乡名古屋。返乡后在长者町1丁目建立了住所,开设了画塾。据说清朝的画受到好评,因其住所而被尊称为“长者町老师”。其评价也传到了藩主的耳朵里,根据尾张藩11代藩主德川齐温的命令,与梅逸一起承担定光寺祖庙的修理[2]。另外,还担任了名古屋东照宫的祭礼、名古屋祭的本町猩猩车、中市场石桥车等山车雕刻品的画稿[2]。这些功绩被认可,1857年(安政4年)宗门自己一例,用人支配,佩带刀·礼斗目肩衣,被允许年初御目的士分提拔了。弟子以长子广、三男素为首,高久隆古、大石真虎、吉田蓼园、日比野白圭、木村金愁、夏目周岳等。他们的潮流与近代的森村宜稻、山田秋卫相连。
作品沿袭了讷言画的同时,也描绘了名古屋人喜欢的画。源氏绘以充满雅致的描写和优雅的色彩而受欢迎,遗物也很多。细野忠陈(要斋、尾张藩士、儒者)的听书《诸家闲谈》中,文晁评价了名古屋的画家:“谷文晁评价尾府下画工曰、老铁者、日本之笨拙、清(渡边氏)者、名古屋之擅长”。在这里,文晁似乎称赞清是“名古屋的高手”,但从对前段的小岛老铁(南画家)的严厉批评来看,很难说是单纯的称赞,很有可能包含了在名古屋被认可但在全国却行不通的画家的揶揄。实际上,至今清的知名度仅在名古屋周边不能说是全国区,因此文晁的评价可以说很好地表现了清这个画家的核心。
作品
作品名 | 技法 | 形状・員数 | 寸法(縦x横(x高さ)cm) | 所有者 | 年代 | 落款 | 備考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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南天・竹図衝立 | 南天図:紙本金地著色 竹図:紙本著色 | 衝立1基 | 南天図:102.2×73.5 竹図:116.2×87.5 | 徳川美術館 | 表裏とも「清」朱文方印 | ||
月に竹図屏風 | 紙本著色 | 二曲一隻 | 152.8×165.2 | 徳川美術館 | 「清」朱文方印 | ||
花鳥図屏風 | 紙本金地著色 | 六曲一隻 | 162.0×362.8 | 熱田神宮 | 款記「源清」 | 師・訥言の「百花百草図屏風」(徳川美術館蔵、重要文化財)に倣った作[5] | |
藤原師長像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58.0×37.7 | 熱田神宮 | 「清」朱文方印 | ||
舞楽之図 | 絹本著色 | 1巻 | 41.0×791.6 | 熱田神宮 | 1826年(文政9年) | ||
古楽器之図 | 紙本著色 | 5巻 | 38.2×720.0 | 熱田神宮 | 1826年(文政9年) | 款記「文政九年丙戌初秋日 源清寫」/「清」朱文方印 | |
鯉滝登り図 | 紙本墨書 | 1幅 | 232.0×138.0 | 熱田神宮 | 1835年(天保6年) | 無款記/「清」朱文円印 | 蘆辺田鶴丸賛。名古屋市博物館の鯉図と対 |
十二月行事図絵巻 | 紙本著色 | 1巻 | 35x | 名古屋市博物館 | 「清」朱文方印・「周渓」朱文長方印 | ||
貝合わせ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29.8×52.4 | 徳川美術館 | 1857年(安政4年) | 款記「八十翁」/「清」朱文方印 | |
祭礼玩具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98.0×36.6 | 愛知県美術館 | 1859年(安政6年) | 款記「行年八十二歳筆 安政六己未四月」/「清」朱文方印 | |
辛櫃 花鳥図内貼 | 木製 紙本著色 | 1基 | 21.6×35.4×21.6 | 森村記念館 | 「清」朱文方印 | ||
山室山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40.6×104.0 | 個人 | 本居春庭賛(美濃代筆)[6] | ||
夢中対面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35.0×55.2 | 平田神社 | 本居春庭賛(美濃代筆)[6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