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中日华(不明-1845年),是在日本江户时代后期活动的四条派画家。通称辨二,号为月渚,九峰堂。字在诸书中被称为“伯暉”,但实际上作品上盖的印文是“伯煇。冈本丰彦的弟子之一。在日本美术史学中。能确认的作品数量也很少,几乎没有记录。
略传
冈本丰彦的高弟之一。根据同门盐川文麟的弟子竹川友广的谈话,在门人中最早崭露头角,是个大酒鬼。在文政度的东本愿寺重建中,担任了少宸殿及白书院的杉户绘,特别是少宸殿被任命为二间寿合的寄合天花板画的头取,发挥了手腕。山水花鸟被认为很好,丰彦让的山水画很多。虽然和丰彦同年去世了,但由于没有资料,无法判断谁是先来的。弟子有池田九华,在老师去世后的故乡金泽,出版了日华生前计划却没能完成的《九峰堂画谱》乾坤2册。
生前曾在《平安人物志》中刊登过文政5年(1822年)、文政13年(1830年)、天保9年(1838年)3次,是相当有名的画家。但是,今天很难说是有名的画家,公共机关收藏的作品也很少,几乎没有伴随着年记落款的作品等,研究也没有进展。
作品
作品名 | 技法 | 形状・員数 | 寸法(縦x横cm) | 所有者 | 年代 | 落款 | 印章 | 備考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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巴御前図絵馬 | 安井金比羅宮 | 1812年(文化12年) | ||||||
前赤壁図屏風 | 紙本墨画淡彩 | 六曲一双 | 156.7×361.6 | 各隻に「日華寫」「日華画」 | 「日華伯煇」白文方印・「従吾好」[4]白文方印 | |||
渓流新緑鴛鴦小禽図屏風 | 紙本著色 | 六曲一双 | 156.5×370.8 | 無 | 「九峯堂」朱文方印・「日華」白文長方印 | |||
韃靼人狩猟図屏風 | 六曲一双 | 各隻に「日華」 | 「伯煇」白文長方印・「田日華」白文長方印 | |||||
山水図押絵貼屏風 | 紙本墨画淡彩 | 六曲一双 | 130.3×53.2(各) | 無 | 各図に「九峯堂」朱文方印 | |||
木蓮孔雀図 | 紙本墨画淡彩 | 1幅 | 168.5×94.1 | 「日華」 | 「日華伯煇」朱文方印・「九峯堂」白文長方印 | |||
雪月花図 | 絹本淡彩 | 1幅 | 186.5×48.8 | 同画題は人気があったらしく、複数の作品が残っている[5]。 | ||||
樵之図 | 絹本墨画淡彩 | 1幅 | 109.0×31.5 | 鳥取県立博物館[6] | ||||
群鳥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54.9×85.9 | ボストン美術館 | 「日華寫」 | 「九峯堂」朱文方印・印文不明印 | ||
炭焼図 | 絹本墨画淡彩 | 1幅 | 99.8×36 | ボストン美術館 | 「日華寫」 | 「九峯堂」朱文方印 | ||
雲龍図 | 紙本墨画 | 1幅 | 130.5×52.3 | ボストン美術館 | 「日華」 | 「日華伯煇」白文方印・印文不明朱文印 | ||
七福神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55.5×85.3 | ボストン美術館 | 1840年(天保11年) | 「日華伯煇」白文方印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