圆山应震(1790年4月14日-1838年9月21日)或天保11年(1840年)是活跃在江户时代后期的画家。圆山应举开始的圆山派的第三代。幼名为辰三郎或辰五郎,通称主马之助、主水。字中(仲)恭,别号百里,星聚馆,方壶子等。
略传
出生于圆山应举的次子木下应受之子,后来成为伯父圆山应瑞的养子。姐姐住在室町东入。据说他曾在祗园祭郭巨山送别会上写过《唐山水仙人图缀织》(文化13年(1816年)和月车水引《双鸾灵兽图刺绣》(天保6年(1835年)的画稿。画域广,擅长人物、山水、花鸟,但另一方面也指出了粉本主义的弊病。
墓地是与应举和应瑞相同的悟真寺。应震无子,收养圆山应立为第四代养子。弟子有应震的妹妹国井应文等。
作品[編集]
作品名 | 技法 | 形状・員数 | 寸法(縦x横cm) | 所有者 | 年代 | 款記・印章 | 備考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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琵琶湖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滋賀県立琵琶湖文化館 | 1824年(文政7年) | 落款「甲申仲春寫 応震」/「應震之印」白文方印 | 朝鮮人街道に入る手前、石場辺りを通行する朝鮮通信使一行を描く。通信使が最後に江戸へ向かったのは明和元年(1764年)で、先行する図様を写したものだと推測される[1][2]。 | |
駱駝図 | 絹本著食 | 1幅 | 125.5×54.6 | 心遠館 | 1824年(文政7年) | 款記「文政七年甲申暮秋 應震真寫」/「應震」白文方印[3] | |
秋穫図 | 紙本淡彩 | 襖4面 | 宝鏡寺 | 1830年(天保元年)頃 | 御座の間障壁画で、同じく襖4面の「挿秧図」と対。 | ||
龍虎図 | 絹本墨画 | 双幅 | 京都国立博物館 | 落款「應震」/「應震」白文方印 | |||
四季耕作図屏風 | 紙本著色 | 六曲一双 | 大聖寺 (京都市) | 款記「応震」/「応震」白文長方印 | |||
蘭亭曲水図屏風 | 紙本著色金砂子 | 六曲一双 | 城南宮 | 款記「主馬助応震」 | 城南宮には他に、奥座敷床の間脇袋戸棚小襖にも応震の絵が描かれているという。 | ||
梅花双鶴・引雛鶴図 | 双幅 | 随心院 | |||||
花鳥図 | 双幅 | 121.0×57.4 | 個人 | 各幅に款記「応震」/印文不明白文方印[4] | |||
本居宣長像 | 紙本著色 | 1幅 | 96.3×30.0 | 本居宣長記念館 | 無款 | 本居大平賛[5] | |
賀茂真淵像 | 紙本著色 | 1幅 | 106.5×29.7 | 本居宣長記念館 | 無款 | 伝応震。本作品と寸法の異なる応震画賀茂真淵像が箱だけ発見されており、応震が複数の真淵像を描いていた可能性がある[6]。 | |
源義家像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05.7×40.0 | 長浜城歴史博物館[7] | |||
茶三聖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豊中市・東光院 | 款記「應需 応震」/「應需」朱文方印・「百里」白文方印[8] | |||
孔雀・雲龍図 | 紙本著色 | 衝立1基両面 | 139.7×96.0(各) | 石川県七尾美術館(池田コレクション)[9] | |||
秋海棠山藤図屏風 | 絹本著色 | 二曲一双 | 40.0×76.4(各) | 鳥取県立博物館[10] | |||
麦稲図 | 紙本金地著色 | 六曲一双 | 156.6×361.6(各) | 心遠館 | 両隻とも款記「應震」/「應震」白文方印 | ||
鯉図 | 絹本墨画淡彩 | 1幅 | 181.0×49.2 | ロサンゼルス・カウンティ美術館 | |||
Children Playing in Summer and Winter | 紙本著色 | 六曲一双 | 82×262.1 | メトロポリタン美術館 | |||
Lady And Attendant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16.0×51.0 | ボストン美術館 | |||
唐美人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ブルックリン美術館 | ||||
嵐山・男山図 | 絹本著色 | 双幅 | 112.0×45.9(各) | 大英博物館 | |||
鍾馗文使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20.4×54.3 | プーシキン美術館 | 款記「応震」[11]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