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田周山(1877年2月26日-1945年11月22日)是明治时代到昭和时代的日本画家。本名飞田正雄。别号对月居。
除了担任文展·帝展审查员之外,还邀请冈仓天心到五浦,作为《小学国语读本》卷1的《塞塔塞塔樱花加塞塔》的插图画家而闻名。
略伝
出生于茨城县多贺郡大冢村(现在的北茨城市矶原町大冢),是飞田正夫妇的长子。父亲从事农业工作,在村会议员和野口量平(野口雨情的父亲)担任北中乡村村长的4年间,担任了其助手。明治26年(1893年)进京,成为叔父海野美盛的书生。明治29年(1896年)拜当时在东京的久保田米僊为师。但是,第二年米僊赴任金泽后,上洛师从竹内栖凤。1900年4月左右再次来到东京后进入日本美术院研究所,向桥本雅邦学习。从这个时候开始积极地在展览会上展出,多次获奖。
明治36年(1903年),将冈仓天心带到茨城县的五浦,致力于购买别墅,为之后设立日本美术院五浦研究所创造了契机。从明治39年(1906年)到昭和16年(1941年)作为文部省的委托,还担任了国定教科书的插图。天心逝世后逐渐离开日本美术院,之后在文展和帝展等官展上活跃。大正6年(1917年)第11届文展的《幽居之秋》、同年(1919年)第1届帝展的《神泉》分别是特选。太平洋战争末期的昭和20年(1945年)疏散到了故乡,但是由于东京大空袭,小石川区水道边的家被烧毁了,很多作品都被烧毁了。
作品
作品名 | 技法 | 形状・員数 | 寸法(縦x横cm) | 所有者 | 年代 | 出品展覧会 | 落款・印章 | 備考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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星合いのそら | 紙本著色 | 四曲一隻 | 172.5×355.6 | 個人 | 1915年(大正4年) | 第9回文展褒状 | ||
風神雷神 | 紙本著色 | 双幅(円窓) | 87.0(各経) | 個人 | 1916年(大正5年) | 第1回美術研精会連合個人展 | 出品時は「秋意」 | |
後圃秋色 | 紙本著色 | 1幅 | 148.4×46.9 | 個人 | 1917年(大正6年) | 第2回美術研精会連合個人展 | ||
幽居の秋 | 絹本著色 | 六曲一双 | 169.2×372.5(各) | 個人 | 1917年(大正6年) | 第11回文展特選 | ||
清風明月 | 絹本墨画 | 1幅 | 137.0×49.7 | さしま郷土館ミューズ | 1920年(大正9年) | |||
老松図 | 板地著色 | 杉戸6面 | 左4面:162.8×106.5(各) 右2面:163.8×80.8(各) | 花と歴史の郷 蛇の鼻 | 1923年(大正12年) | |||
雲中古塔図 | 絹本墨画淡彩 | 1幅 | 138.7×51.3 | 常陸太田市郷土資料館 | 1931年(昭和6年) | |||
僊山暁色図(蓬莱)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37.4×51.4 | 水戸美術 | 1931年(昭和6年) | 第5回茨城美術展 | ||
淼漫 | 絹本著色 | 額1面 | 92.0×114.0 | 茨城県近代美術館 | 1935年(昭和10年) | 茨城会館開館記念美術展 | ||
長城の暁 | 紙本墨画淡彩 | 1幅 | 106.1×65.5 | 茨城県立太田第一高等学校・附属中学校 | 1935年(昭和10年) | |||
暁山雲 | 紙本墨画淡彩 | 額1面 | 127.2×166.2 | 東京藝術大学 | 1936年(昭和11年) | 文展招待展 | 款記「昭和丙子抄秋月周山写於碧雲洞中」/「碧雲洞」朱文方印 | 政府買上げ |
大峯の行者 | 紙本著色 | 1幅 | 234.5×147.3 | 周山会 | 1940年(昭和15年) | 紀元二千六百年奉祝会 | 北茨城市指定文化財 | |
明恵上人と北条泰時 | 紙本著色 | 額1面 | 181×181 | 神宮徴古館 | 承久の乱後、高山寺の明恵上人に教えを請う北条泰時[6]。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