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久隆古(1810年-1858年10月2日)是江户时代后期的画家。复古大和画派。本姓川胜。讳隆恒,字谓而。通称斧四郎。号除了隆古之外还有梅斋等。称为高隆古、泰隆古。出生于武藏埼玉郡忍城下(现埼玉县行田市)。
略历
出生于世世代代继承阿部家家老职的名门川胜家的四子。文政6年(1823年),阿部家从忍藩移封到白河,随之而来的一家也移居到了白河。
隆古的父亲川胜隆任40岁隐居,玩和歌、书画等文雅,哥哥们也同样擅长和歌和书法。隆古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,年轻时就立志成为一名画家。因为隆古不太擅长士道,所以父母半怒半怒地来到江户。得到乡土画家蒲生罗汉的介绍,拜师南画家依田竹谷。
天保3年(1832年)左右,因复古大和绘派的田中讷言而私淑登上京都,讷言已经去世,师从其门人浮田一蕙。临摹古寺社流传的古画和雕刻,热心研究。天保7年(1836年)在名古屋游历,向画人渡边清学习。最近的作品除了《隆古》以外,还有《小野四郎》的落款。
天保9年(1838年),回到江户。这个时候父母的猜想好像已经被解开了。得到富商书画收藏家菊池淡雅的知遇,得到了各种各样的支援。天保14年(1843年),谷文晁的高弟高久霭厓在没有嗣子的情况下猝死。也有淡雅的推荐,成为其后嗣。但是,他好像不喜欢高久的姓,自称高隆古。
隆古融合南画与大和画,独树一帜,独树一帜。之后,在关东周边周游,画了很多作品,安政5年(1858年)从下总佐原回来的路上患上霍乱病死。行年四十八岁。法名“兴道隆古居士”。与高久霭厓同葬在谷中天龙院。
弟子有淡岛椿岳、小出东渊等。
作品[編集]
作品名 | 技法 | 形状・員数 | 寸法(縦x横cm) | 所有者 | 年代 | 落款・印章 | 備考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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大内春秋之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栃木県立博物館 | 栃木県指定文化財 | |||
蘭亭曲水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栃木県立博物館 | 小室翠雲旧蔵。 | |||
西園雅集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栃木県立博物館 | ||||
春景群鶴図屏風 | 紙本金地著色 | 六曲一双 | 栃木県立博物館 | 40代の作 | |||
伊勢物語・西行物語図屏風 | 白河市歴史民俗資料館 | ||||||
楠公之図 | 白河市歴史民俗資料館 | ||||||
正住院障壁画 | 紙本墨画・著色 | 襖60面・壁貼付3面の計63面 | 正住院 (常滑市)本堂 | 1837年(天保8年) | 蘭亭曲水図襖に款記「天保八秊歳次鄭酉春三月上巳後十日落成 梅華秦隆古」/「隆古」「雪庵居士」印 | 愛知県指定文化財。内訳は蘭亭曲水図襖8面、秋景山水図襖4面、冬景山水図襖4面、山水図壁貼付3面、龍図襖4面、獅子図襖4面、虎図襖4面、葡萄に栗鼠図襖4面、蝦蟇鉄拐図襖4面、群馬図襖4面、連池図襖4面、武蔵野図襖8面、枯木叭々鳥図襖4面、白鷺図襖4面。画題は、山水・人物・花鳥・走獣と漢画の画題を網羅し、武蔵野図というやまと絵画題を加えるなど、隆古の画技をお披露目しているかのようである。一部に大画面を制御しきれていない未熟な面も見られるが、のちにやまと絵に傾倒していく転換点の作品であり、大量の襖絵が当初の状態をほぼ保っている点が貴重[1]。 | |
魁之画 | たてやまフィールドミュージアム | ||||||
盲人渡橋之画 | たてやまフィールドミュージアム | 1847年(弘化4年) | |||||
頼朝富士の巻狩の図 | 紙本著色 | 六曲一双 | 個人 | 栃木県指定文化財 | |||
人物図 | 本因坊秀策囲碁記念館 | ||||||
歌仙図 | 紙本淡彩 | 1幅 | 東京芸術大学大学美術館 | ||||
秋景山水図 | 東京芸術大学大学美術館 | ||||||
雨中大井川・雪中箱根 | 紙本著色 | 双幅 | 163.6×60.5(各) | 島田市博物館 | 1856年(安政3年)[2][3] | ||
月下過雁之図 | 田原市博物館 | ||||||
重盛諌言図 | 福島県立博物館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