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口香峤(1864年9月16日 – 1915年11月9日)是一位明治时代到大正时代的日本画家。幸野稼岭的弟子,与菊池芳文、竹内栖凤、都路华香一起被称为稼岭门下的四天王。
经历
在京都宫川筋五丁目(现在的东山区),辻久二郎和缝子夫妇三男一女中有两个孩子出生。旧姓辻,本名雅秀。幼名是槌之助。别号很多,如后素斋、罗浮山人、藤原雅秀等。老家是日根野的豪商,世世代代以棉布批发店为生。明治4年(1871年)被寄养在伏见区宝塔寺内自得院主小林三光,接受以汉籍为中心的教育。明治11年(1878年)来到东京学习医学,次年回到老家帮忙做家业,在《芥子园画传》和《汉画早学》自学绘画。明治15年(1882年)左右,成为谷口家的养子。
明治16年(1883年)8月进入京都的幸野稼岭,次年2月进入京都府画学校北宗画科。与此同时,在三国幽眠中学习汉籍。明治21年(1888年)参加九鬼隆一的古社寺宝物调查,接触了很多古画,开始认真地研究和临摹古画。并且寄居在清水六兵卫家学习陶画,对工艺图案也产生了兴趣。明治21年(1888年)致力于《美术丛志》的发行。明治23年(1890年)在第3届国内劝业博览会上以“雪之佐野庄(钵木)”获得三等妙技奖。第二年24年(1891年)在京都私立日本青年绘画共进会上以“经政遇怪”获得2等3席。同年,田中治兵卫出版了《工艺图鉴一》的插画,并发行了他的著作《光琳画谱》。明治26年(1893年)成为京都美术学校教师,第二年就任了改名的京都市美术工艺学校的教师。在明治28年(1895年)的第4届国内劝业博览会上,“信华微笑”获得了3等1席。同年,与竹内栖凤、菊池芳文、山元春举一起出版了《雍府画帖》。
明治33年(1900年)在巴黎世博会上展出的“骤雨”获得铜牌,之后在很多博览会和共进会上获奖。明治35年(1902年)到第二年为了视察都灵万国装饰博览会而前往这里。明治40年(1907年)举办的第一届文展上,他展出了《山妖图》,获得了三等奖(之后供奉在清水寺),并在第四届、第五届文展上担任审查员。明治42年(1909年)至1912年(1912年),他成为京都市立绘画专门学校的教授,直到退休后去世为止,一直担任特约教授,培养了很多后进人员。然而,他在赴欧途中罹患肺病,晚年多病。坟墓是深草的宝塔寺。
香睦2396绰;其中有职故实很长,在京都被认为是少数历史画的第一人。另一方面,批判只是临摹粉本的空虚传统,采用西洋缜密的画法注重写实,作为工艺图案家也很优秀。弟子有猪饲啸谷、野长濑晚花、伊藤小坡、津田青枫、水越松南等。
作品
作品名 | 技法 | 形状・員数 | 寸法(縦x横cm) | 所有者 | 年代 | 出品展覧会 | 落款・印章 | 備考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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賊兵襲多治見国長邸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27.0×78.0 | 敦賀市立博物館 | 1892年(明治25年) | 京都市博覧会2等賞 | 款記「香嶠藤雅秀繪」/「雅秀」朱文鼎印 | |
小袖幕之図繻珍壁掛下絵 | 絹本著色 | 二曲一隻 | 西陣織会館 | 1894年(明治27年) | ||||
拈華微笑 | 絹本著色 | 双幅 | 127.3×55.8(各) | 京都国立近代美術館 | 1895年(明治28年) | 第4回内国勧業博覧会 | ||
屈原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58.0×87.6 | 練馬区立美術館 | 1898年(明治31年) | 第4回古美術品展覧会 | ||
忠明精技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10.8×42.6 | グリフィス&パトリシア・ウェイコレクション(シアトル美術館寄託) | 1899年(明治32年) | 款記「己亥仲春春香嶠藤原雅秀繪」/「雅秀之印」朱文方印 | ||
養老孝子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42.5×71.7 | 京都府(京都文化博物館管理) | 1899年(明治32年)[5] | |||
巴御前女奮闘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19.0×41.4 | 白澤庵コレクション | 1900年(明治33年)頃 | 款記「香嶠畫之」/「雅秀私印」朱文方印[6] | ||
残月山姥図 | 絹本著色 | 187.5×112.3 | 清水寺 | 1907年(明治40年) | 第1回文展 | |||
晩桜散花図 | 紙本著色 | 襖10面 | 4面:169.5×92 4面:160.5×92 2面:72×43 | 寂光院 | 1909年(明治42年) | |||
若竹図 | 金地著色 | 六曲一双 | 106×258(各) | 海の見える杜美術館 | 1909年(明治42年)頃 | |||
公助受父笞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約257×190 | 京都市学校歴史博物館 | 明治期 | 款記「香嶠畫之」 | ||
公助受父笞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14.0×50.4 | 敦賀市立博物館 | 款記「香嶠畫之」/「雅秀私印」朱文方印 | |||
春秋草花図 | 絹本裏金著色 | 二曲一双 | 135.2×124.2 | 敦賀市立博物館 | 款記「香嶠畫之」/「雅秀」朱文方印 | 琳派風の草花図 | ||
雲母坂春宵・板敷山秋晩図 | 絹本著色 | 双幅 | 108.0×40.7 | 京都国立近代美術館 | 1913年(大正2年) | |||
資朝門東寺避雨図 | 絹本著色 | 1面 | 112.0×72.2 | 京都国立近代美術館 | 1914年(大正3年) | |||
豊公許婚儀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15.3×50.5 | 京都市美術館 | 大正期 | |||
出町柳農婦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28.0×51.0 | 京都府(京都文化博物館管理) | ||||
實方花下避雨図 | 紙本著色 | 1幅 | 124.0×56.5 | 京都市美術館 | ||||
七夕小町踊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39.8×71.3 | 藤田美術館 | 20世紀(明治時代) | 款記「香嶠畫之」/朱文円印 | ||
和気清麻呂肖像 | 和気町歴史民俗資料館 | 款記「香嶠秀欽首(?)之」/雅秀之印」朱文方印 | ||||||
清少納言図 | 絹本著色 | 1幅 | 120.0×44.5 | 佐久市立近代美術館 | 制作時期不明 |
木版画